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台南旅遊) 2014月津港燈節

今年過年都已經過完了,卻還在寫花燈節
沒辦法~因為今年過年老爺要上班,放假是放在過年後
所以不管是人擠人也好或是塞車也好
都晚人家一步~哈哈!!
好在很多地方的過年熱鬧氣氛都還在,
不然可真的要哭哭了

以前小時候,老師在放假前都會發一張北港的賞燈券
可以去北港賞花燈,印象最深刻的卻不是花燈
而是神奇的動物,例如龍貓、會數數的牛...
國小持續好幾年的活動,到了國中卻沒有再去過
過了這麼多年,第一次來到月津港賞燈
發覺花燈真的越來約多元,也越來越吸引人
讓人流連忘返

之前有白天來過鹽水一次
這裡很像類似大溪老街的感覺
但是又比大溪老街不熱鬧些
這次是晚上前來
沿路因應花燈節吊滿了燈飾
再加上這裡有許多小攤販
有點夜市的感覺(我喜歡逛夜市),真是不錯

今年月津港燈節也比往年熱鬧許多
主燈也由原本的10處增加至22處
我們將車子停在附近的停車場,慢慢地逛著鹽水老街
欣賞夜晚的老街、八角樓、巴洛克建築的房舍
故人已去,唯有殘存的建築引人遙想
欣賞花燈,沿著河道的兩旁慢慢散步,
處處都有著巧思及驚嘆
今年的燈節,有些作品也揉合了月津八景
更符合了"月津港"燈節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4燈節展期到2014.03.02
還有幾天的時間,有空的朋友不訪前去欣賞
吃飽飽,沿著月津港散步
助消化又可以大飽眼福
一舉兩得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走在裝飾的橋上
讓人有種時光錯置的感覺
水中倒影與路上的燈相互映著
很是爛漫
從這頭遠遠望過去
只見路兩旁、水中處處裝飾著燈
美麗的讓人目不暇給

這些裝置的燈飾,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這朵漂浮在水上的蓮花及花瓣
讓人有種寧靜以致遠的感覺
剛看到也讓我想到白河的蓮花
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這作品名稱是思源之蓮
其中也有包含了白河的元素在裡面

河的某側,裝置著用竹籠製成的燈飾
很有巧思及創意
此處名為竹火之道
將台南鹽水及嘉義義竹的民俗活動"賽鴿笭"的鴿籠
製成燈籠,賦予豐收和平的意義

來到這裡,目光完全被可愛小巧的小船所吸引
沿著小船,才看到燈塔及小船的青蛙。
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燈塔就像家一樣,
照引著海上的船隻(遊人)回家的路,
也想說青蛙是為了呼應周圍的自然情境而刻意放上去的
沒想到回家查詢資料才發現此處的月池蛙鼓(月津八景之一)
並非我所想的如此簡單

月津港曾是西部最繁華的港口之一
此處的是主要是以船隻圍繞著燈塔,
象徵著人生對希望的追尋,
而燈塔上的青蛙,在日語發音類似"回家",
也暗示著旅人對家的渴望。
(以上部分資料節錄至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這讓我想到國小美術課製作的皮影戲偶
用紙雕的戲偶,小心翼翼地用美工刀刻畫著眼睛、手..
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斷掌、瞎眼的..

此處意象是"獻北帝神戲",
創意來自"皮影戲"(燈影戲,原是獻神儀式的一種)
利用現代手法重新詮釋,將鹽水的生活縮影呈現於屏風上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其實我看不出來是水母
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陽傘"
真是太沒有藝術眼光了我
看了介紹才知道這竹水母很神奇
會隨著風的吹拂而發出聲音
但是我當時完全沉浸在自個的想像中
根本沒有仔細注意去聽聲音....

誰來晚餐?我第一個腦中浮現的想法。
邀請你來共度美好的晚餐時光
(不過我想在河上吃飯應該是吃得膽戰心驚的吧!
一不小心可要去喝水的@@)

今年燈節主要的燈飾
此處的燈是由廢棄的戶外燈具製成
光源為環保的LED燈組合而成
隨著燈影的變化有很多種圖案
既是日光也是月光
其實這裡的畫面應該要跟旁邊的三合院一起照入
但是本人疏於懶惰,拿著腳架完全不想用,只用了高ISO、短快門就拍了
以至於有點糊掉..所以大家將就著看吧~~XD
小船、月亮、大樹及老三合院
很有詩意。
船上的人,看著滿月,想起故鄉的家人,今夜又是個失眠的夜晚。
--------------------------------------------------------------------------------------
展期:103年1月25日至3月2日
開燈時間:17:30~23:00
地點: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周邊、橋南老街、王爺廟向、一銀巷與永成戲院等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